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梦想与升学

梦想是什么?升学又是怎么一回事?

不管是听到的声音还是看见的文字,好多都与梦想有关。这让我不禁疑惑,梦想是什么?

上了高中之后,老师们总是提到梦想。课堂上,给我们灌输有关梦想的美好,让我们分享自己那引以为傲的梦想,要我们把梦想写入手札里,对自己承诺要向梦想迈进永不放弃。
每每老师提起志愿与梦想,我都在心里翻了不知道多少回的卫生眼。我没有什么志向,没有什么伟大的梦想,这绝对跟我家庭的教育有着莫大的关系。从小到大,我们家都没有讨论过关于梦想的话题,我也从来不把“梦想”当作一回事,只把它当作一个认识的生词。偏偏,老师总爱要我们确立自己的方向,甚至要我们写入作业本里交给她,这不是在强迫我们在短时间内为自己设立一个志愿与梦想吗?高中老师除了说志愿与梦想,还说升学。这在不知不觉间,让我有梦想与升学是百分之百有直接关系的错觉。对,这绝对是错觉。

那天午餐,静默中我又想起升学与否的问题。因为,在那之前又有人很理说当然地对我说:“你也是读完高中就去台湾升学了啦”。因为姐姐哥哥的例子,大家都认为我也会选择同样的道路。三年前我以为我真的会像姐姐这样到台湾修学,但一年前我还是怀疑自己是否真的会继续升学,直到这几天......我确定了。若高三尾端了我依然没有对哪个科系产生浓厚的兴趣,我想,我的校园生活将会在高三毕业那天正式结束,不会再有后续的故事。

我问同样与我在餐桌上用餐的表姐,甚至也在之后问我妈相同的问题:“为什么要升学?”果然,她们的回答与我心里所想的一样。升学,就是要考取一张文凭,让以后寻求工作的过程不那么坎坷,凭着文凭有个较好的职位任职,领着不错的月薪,满足自己的欲望,不过着拮据的生活。我想:现在道路上学院与大学的毕业生那么多,他们过得还好吗?

多少人去念了大学不是因为各种原因中途放弃,多少人不是大学毕业之后只是在家闲着睡好吃饱偶尔把文凭拿出来细细品尝?但这有效期差不多只有半年的时间,甚至不到半年,就把文凭放进文件夹置在柜子里可能十年都不会再拿出来。除除减减之后,能够少有成就,成为公司高层,凭着自己的专业创业的大学生还剩多少?对,或许有人会说:“有文凭的人都找不到好工作了,何况是个高中毕业生”。但,真的是这样吗?在小店面卖衣服,在电器店当销售员,在小小餐厅当个服务生,需要大学文凭去应征吗?其实工作机会很多,追根究底是我们太挑,我们要优渥的薪金来满足自己。

别人升学用了几年,花了多少钱,我用这些时间来工作即便没有存到钱至少有收入,可以负担自己基本的生活开销。我很有骨气地说:“我没有什么大志向,我不需要高薪高职,只要打份能够让我每天都过得舒适安逸的工作就行了”。说我还小,思想单纯也好;说未来的我,会受不了物质的诱惑也罢。至少,目前的我相信两三年后的我可以分配好我所拥有的储蓄。

就我而言,升学除了成全自己的兴趣之外,就是见识及享受不同的校园生活。说真的,我真的很想体验,很想很想。每当有机会踏入大学或是沿途看见大学,我总会目不转睛地欣赏一切我所以可看见的,看见大学生在校园里步行,在草坡上看书,在食堂里用餐,心里就特别向往。但是,向往,这个理由不足以让我决定升学。没有浓厚兴趣的科系,是要升学去混日子吗?我不喜欢考试,不喜欢作报告,不喜欢却必须去完成,这不是自讨苦吃吗?我不是富家子女,升学需要不少开销,没有达到学分毕不了业,总要懂得衡量值得与否。为了要享受校园生活,就把时光挥霍,金钱流失,我没这个资本。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

有人说,我要念大学实践梦想。那他的梦想是什么?成为音乐家?舞蹈才子?设计师?还是他的梦想就是念大学?那,就去吧。三十岁的她,在半个月前才忽然有个当报章上小小专栏作家的想法,随即设立为梦想。十七岁的我,想要去好多地方好多国家旅行。但,它还只是在想的阶段。若以老师的角度来看,人一定要拥有梦想,那么到不同的地方旅行,是我的梦想。

这样看来,我应该没有升学的需要了吧?比起待在校园里难捱地度过考试周,每个学期缴学费,早点踏入社会工作拥有一份收入,丰富人生的历练,离我的“梦想”更接近不是吗?我的梦想,不需要文凭。

这些言论不是决定,也不是最后,更不是结果
它,只是一个十七岁女孩的想法与短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下印记,让这里充满更多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