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先說對不起。

他們總說:“為什么你還要為那么多事忙,去年的她都沒那么忙,專注在課業上吧。”每次聽見他們這么說,只能在心里淡然一笑,誰會想在課業繁重的時候,去巡視活潑好動的學弟妹們下課的情況?誰會想在課業上跟不上進度的時候,離開課堂去處理事情?最重要的是,誰會想在兩百多天后就是高考的此刻還進入不了為高考奮斗的狀態?心里很是掙扎,掙扎得精疲力盡。

我也不想,不想再對學生們的儀容感到敏感,不想再對在課堂上吃零食的同學有意見,不想再對一切學生的紀律問題有任何想法及讓學生帶違禁品到學校的情況與我息息相關。但我不得不,因為是我的責任,事到如今,只剩責任。這些過程并不是文字上看起來這么的不痛不癢,它很繁,很雜,很讓人無力。我很想放下,多少次有沖動走進訓導處把領帶扯下,然后說一聲:“我不干了!”的想法,但下一秒理智卻把我沖動的火苗澆熄。因為,不可能。何必多此一舉?

不可能,因為目前沒有接班人,因為再過幾個月就畢業了,雖然那時候高考已經過去(笑),因為......我說不過老師。也許,我可以堅持,那便會成為非常不負責任的人,那攤子,并不是那么好收拾。始終,過不了心里那關。那說了“我不干了”之后,可能會造成許多麻煩及心理不舒服的關。于是,日子一天又一天地過,我依然每天打上領帶去學校,掙扎中度過,有時強烈,有時已經沒了知覺。

我可以選擇像開始提到的“她”一樣,專注在課業上,不把那么多時間和心思用在紀律事務處理上,我已經這樣做了,真的,做得心里很過意不去。雖然我很想完全放手,像同學們錯誤的觀念那樣,高三就不需要處理那些瑣碎事了,但我心里很大聲地一直告訴我“不可以這樣,難道你忘了你去年的感受了嗎?難道你忘了你去年對今年的自己說不可以像“她”一樣嗎?難道你要延續下一個人跟你同樣的遭遇嗎?”我不怪“她”,甚至到了今年我才明白“她”去年的處境,因為我也想像“她”一樣這么做了。

我不知道我還能支撐多久,我很想讓自己全心全意投入在課業上,我很想毫不心虛地像同學們一樣趁著下課的空檔在班里溫習或為下一節課補充精神。如果我像去年的“她”一樣,不去關注,了解及幫助團內的事情,底下的人能服嗎?活生生的例子在幾天前就發生啦,“我們都留校處理這件事情了,你竟然回家,你這是什么領導”他這么跟我說,以玩笑的意思帶過。但我理解的,這是他的心里話,我當時只能苦笑,不能回答他什么。同學們,你們要我放手不理,不行的,底下的人不能認同的,這個感受我有過,心里很不舒服,不好受。

雖然如此,但我想有一天我還是會成為不負責任,有名無實,名義上的領導。因為現在的我,只剩責任的牽絆而無熱忱,哪天支撐不住了,連責任也拋棄也不出奇,特別是在越來越接近高考的日子。

現在的我是過意不去,支撐不住之后,只剩滿滿的歉意。那時候,只能,只想對那成為下一個“我”的人說:“對不起,辛苦你了。”我會試著幫你爭取,不讓你明年陷入跟我同樣的掙扎之中,我的路,走一年就夠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下印记,让这里充满更多的文字。